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懸疑驚悚>> 恐怖攻擊直播 政府v媒體v炸彈客 河正宇演技炸裂之作


【恐怖攻擊直播】더테러라이브 The Terror Live (2013)
    前新聞主播尹榮華在進行電台節目時接到一名炸彈客的恐怖攻擊預告,尹榮華起初不相信而出言激怒對方,沒想到下一刻就聽到爆炸聲。尹榮華認為掌握恐怖分子的獨家能讓他重返主播台,不僅沒有報警還和主管一起短短幾分鐘籌畫了播報腳本,但電話另一頭的人卻提出一項想也沒想到的要求──叫總統親自上節目道歉。
    最近你【與神同行】了嗎~?記得自己看的第一部韓國電影是2001年車太鉉和全智賢主演【我的野蠻女友】,還有一堆主打愛情狗血的韓劇,就以為韓國影視大概就是這類風格。不過後來陸續有【有你真好】、【殺人回憶】與結合史實的連續劇【大長今】到近年的【屍速列車】、【軍艦島】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等等作品,才發現韓國的劇情敘事功力也不容小覷。



    今天要來安利這部乍聽沒什麼卻意外精彩的電影和一名可能沒有孔劉帥但很有螢幕魅力的演員,也就是最近演出【與神同行】看似高冷卻奶媽心的江林使者──河正宇所主演的【恐怖攻擊直播】,算是一部密室型電影(電影場景都在同一個密閉空間),全片只有少數幾幕從外面拍攝的大場面,其餘90%聚焦在河正宇身上,在許多製造緊張感的晃動鏡頭下,由主角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呈現故事高潮起伏。
    【恐怖攻擊直播】和河正宇於2016年主演的【失控隧道】(터널)類型相近,主角同樣困在密閉空間,電影同樣批判政府和媒體,但戲劇張力與勾心鬥角指數還是【恐】破表,也讓首次執導商業電影的金秉祐導演獲得韓國青龍電影獎的新人導演獎項。雖然是虛構的劇本,卻深刻呼應我們所處的現實生活。



全片沒一個好人......?
    從電影一開始就可以知道主角尹榮華不算是什麼「好人」,把恐怖攻擊的悲劇當成重回主播台的籌碼,和人通電話都會錄音存證以備需用,非常典型踩著別人往上爬的角色,但看他的主管車局長就知道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一方面又佩服尹榮華的聰明與統整能力,而且新聞界的生態或許就是如此弱肉強食,即使起初抱持公正與熱血進入圈子,在大染缸久了是否還能秉持理念?
    尹榮華雖然很想獲得成功,但他還無法做到像車局長那麼決絕,儘管後者跟他說只要犧牲人質就能保障他的前途,甚至向其它電視台爆料尹榮華的醜聞威脅他,但尹榮華對於名利的欲望始終無法役使他去奪走別人的生命,藉由尹榮華僅存的良知凸顯了政府與媒體的黑暗面。



一句道歉有那麼難嗎?
    看著在斷橋上岌岌可危的人民,大部分觀眾應該都會覺得只要總統說一句道歉就好了,何必搞成這齣僵局?可是我覺得不是道不道歉的問題,而是炸彈客要求的方式就不對。我要你給我個道歉,所以就挾持你的家人難道會是合情合理?今天若被要求道歉的人不是總統,而是我們身邊的親友被這樣的方式脅迫又會作何感想?即便屈於暴力與恐懼表達言不由衷的歉意,但這樣真的能達成和解與心情的釋懷嗎?還是會讓更多人以為只要透過威脅就能達成任何目的呢?
    炸彈客固然是承受不少冤屈而導致犯罪,但不表示恐怖攻擊的行為是可取的。政府和媒體合作掩蓋真相而導致恐怖攻擊,但不只主角和炸彈客有腳本,政府和媒體也試圖將局面導向他們期望的結果,甚至不惜犧牲數條人命,三方互相以暴制暴之下走向全滅。



    電影最後30秒你從尹榮華眼中看到了什麼?

【恐怖攻擊直播】電影片尾曲 - Casker (캐스커)《Alive》


相關文章:
【畫】不相信媒體,卻相信它呈現的資訊 - 關鍵評論網
把恐怖攻擊直播當收視率春藥?看失格的新聞人如何逼死自己 - 商周
悲慘的刺 - 壹讀
新聞框架理論 - 苡晟的學習歷程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