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韓國最黑暗的近代史 1.19新增片尾曲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1987: When the Day Comes 台灣1/12(五)院線上映
    一名首爾大學男學生朴鍾哲在南營洞遭受水刑刑求而死亡,治安本部匪諜搜查處處長朴處元(金倫奭/金允錫)下令迅速火化屍體,但檢察官崔桓(河正宇)要求解剖驗明死因,記者尹相參(李熙俊)不相信官方聲明「朴鍾哲意外休克死亡」而努力追查真相。在監獄知悉匪諜搜查處不少非法祕聞的獄警韓炳龍(柳海真)與遭受冤獄的記者李富榮(金義聖)合作,透過女大學生妍熙(金泰梨)避開警方隨機攔截調查以傳遞內幕給被當局視為眼中釘的金正南(薛耿求)。
南營洞位於韓國首爾龍山區,全斗煥時期設立「南營洞治安本部反共分部」,專門對有親共嫌疑者刑訊逼供的單位。




    如果說【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帶出的光州事件是韓國民主化前哨戰,那【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以下簡稱【1987】)就是爆發六月民主運動以前最黑暗且激烈的關鍵時刻。
    韓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脫離日本統治,雖然建立政府並實施總統制,但從首任總統李承晚廢除連任限制與屢次選舉舞弊,到朴正熙全斗煥前後發動的軍事政變,1980年5月17日全斗煥施行全國擴大戒嚴並武力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距今僅30年以前的韓國人民依然無法實行應有的選舉權集會結社言論自由,還有可能莫名其妙被當成「共匪」被抓走再也回不了家,而台灣當時也處於長期被壓制思想的白色恐怖





    【1987】出場人物非常多,當中被著墨較多的是金允錫飾演的匪諜搜查處處長朴處元和柳海真飾演的獄警韓炳龍(한병용)。朴處長認為朴鍾哲的死亡是件「小事」,只要像以往黑箱處理即可,再不行總有手段找個代罪羔羊,他卻沒想到「小事」成為點燃全國人民內心的星星之火,全斗煥政權垮台的最後稻草。
   韓炳龍和姪女妍熙分別代表著人們面對時局的兩種態度──不放棄冷漠。電影透過妍熙帶出另一名關鍵人物李韓烈(姜棟元飾演),全斗煥政府即使對學生也有諸多限制與管控,他仍為朴鍾哲事件挺身抗議,也不斷鼓勵妍熙一起改變現狀,雖然不幸在遊行過程重傷甚至失去年輕的生命,但他堅持到底的信念讓原本灰心的妍熙真正看見希望的黎明。


首爾大學朴鍾哲(박종철)與延世大學李韓烈(이한열)
韓國人民為李韓烈進行示威遊行

    朴鍾哲水刑事件促使醫師、獄警、記者、學生、神父、牧師和僧侶等各方人士走向一致的道路,唯有讓大眾知道「真相」才能認清所謂太平的假象。獄警韓炳龍合作的記者李富榮(이부영)因報導光州事件而遭捕入獄,他在絕望的監獄裡持續以筆尖撰寫文章,最後也在典獄長的默許下紀錄朴鍾哲事件的真相,信件幾經波折交到天主教神父手中才得以公諸於世。
    30年在時代演進過程並不算很長的時間,對於經歷過那段黑暗歲月的前輩更是難以抹滅的回憶,或許有些人和電影中的妍熙一樣覺得未來不會有希望,但因著許多不放棄的精神鬥士,我們如今才能呼吸自由的空氣。當然目前理想的落實還是有很多成長的空間,不過擴大在歷史層面來看,我們確實在前進的路途上。
「患難的日子」會如<夜晚>來臨般來臨,「好日子」也會如<白晝>來臨般來臨。──鄭明析牧師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片尾曲
《被遮蔽的路》
演唱:金泰梨、姜棟元

若隱若現 忽明忽暗 
隱藏於迷霧中的那條路
若有似無 漸漸遠去 
那條如彩虹般的路
會在何處等著我呢 
四處張望也遍尋不著

親愛的你 成為我的力量吧 
讓那賦予我的路 
能夠找尋得到 
親愛的你 為我開路吧 
我那被遮蔽的路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不是深夜中的夢吧
在長久的苦痛後
我兄弟姊妹們 
雙眼中熾熱的眼淚
和辛苦的汗珠
一同流向江水
廣闊和平的海洋 
充滿著正義的波濤之夢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我兄弟姊妹們令人懷念的面容 
那悲痛的回憶
啊 我霎時的青春 
也非徒然的夢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我兄弟姊妹們令人懷念的面容 
那悲痛的回憶
啊 我霎時的青春 
也非徒然的夢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中文歌詞來源:GaragePlay Korea 車庫韓影




參考資料:
영화수다 - 1987 영화와 실제인물 (스포) 電影和現實人物對照
【歷史上的今天】韓國518光州事件:敲響威權統治喪鐘 - 壹讀
逼視苦難的勇氣 《南營洞1985》與那未曾遠逝的反共年代-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特別企畫】人權宣言40週年:人權運動鐘聲響起(國外篇)|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