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動畫片>> 聖誕夜驚魂 用提姆波頓的方式打開萬聖節


聖誕夜驚魂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1993)
    「萬聖城」居住各種稀奇古怪的非人生物,對他們來說萬聖夜就是一年最重大的節日,而他們要做的就是製造恐怖和驚嚇。萬聖城精神領袖「南瓜王」傑克對每年都一樣的萬聖節感到乏味時,意外去到了充滿和平與溫馨的「聖誕城」,於是他決定要總動員萬聖城的夥伴一起籌備聖誕節



    【聖誕夜驚魂】原創自著名的導演兼作家提姆波頓(Tim Burton),他的創作風格時常環繞著黑暗死亡怪誕,但又伴隨著嘲諷搞笑,因此影視作品倒不怎麼恐怖,而是更接近黑色喜劇。提姆波頓導演過麥可基頓版【蝙蝠俠】、【剪刀手愛德華】、【巧克力冒險工廠】和去年的【怪奇孤兒院】都可見明顯的提姆波頓式風格。
    雖然說【聖誕夜驚魂】不恐怖,但當初看到一些橋段還是會起雞皮疙瘩,例如女主角莎莉可拆可縫合的手腳,如果拍成真人版真的會很不舒服,但由不那麼擬真的動畫呈現倒還看得過去。另外片中的歌曲都很好聽,除了本文開頭很洗腦的《This is Halloween》,另一首我很喜歡的是《Sally's Song》。


    【聖誕夜驚魂】是個很簡單的故事,我們的想法可能跟莎莉一樣,可想而知傑克和Halloween Town怪物們所打造的聖誕節一定會走向悲劇,但也阻止不了。雖然最後由聖誕老人力挽狂瀾,但在現實中如果遇到這種不瞭解狀況而好心辦壞事的人,肯定任誰都會抓狂吧>_<##
    兔子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為老虎,但牠可以成為耳朵最靈敏或是跑最快的兔子。莎莉試圖說服傑克不必成為和他本質不相符的聖誕老人,因為他就是擁有領袖魅力的南瓜王,這在傑克受到挫敗後才深刻體悟。我們想成為的人未必是最適合自己特質的塑造,發揮自己的專長與興趣才能感受到動力與幸福感。



    南瓜王傑克的名字應該就是出於愛爾蘭的民間傳說,一名叫傑克的人因戲弄撒但,死後靈魂無法去天國和地獄,於是魔鬼給他一小塊炭火去找路,傑克把炭火放進挖了洞的白蘿蔔,像燈籠那樣提著走,這習俗流傳到美國後就改用了現在常見的「南瓜燈」。
    稍微查了萬聖節的資訊,才發現我們一般在10月31日過得應該是「萬聖夜」(Halloween,All Hallows' Eve的縮寫),類似西方版的農曆七月鬼門開。隔天11月1日就是天主教會和聖公會的「萬聖節」或稱「諸聖節」(All Saints' Day),「萬聖」本是對於聖經中的聖賢與殉道者的尊稱,這和我們認知的萬聖節可差了不只十萬八千里啊!就像聖誕節其實是慶祝耶穌誕生和聖誕老人沒半毛錢的關係,但因著地方風俗加上長久來的穿鑿附會而形成我們現在常見的節日模式。比較極端一點的基督教團體就會把萬聖夜當成異端邪教牛鬼神蛇,認為是與魔鬼共舞,不過對許多會過「萬聖夜」的人而言就又是一個商機、派對和cosplay的好玩節日罷了。



    【聖誕夜驚魂】出現的節日樹木我大概推測出上圖,但那長得像鞭炮帶五星的實在不知是什麼?如果有人知道的可以告訴我唷~


參考資訊:
開眼電影網 - 聖誕夜驚魂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宅宅新聞 - 吵了20年《聖誕夜驚魂》到底是聖誕節電影還是萬聖節電影?
紙張‧生活 現代人該如何度過萬聖節呢?
壹讀 - 愚蠢的美國人:戴綠帽的正確姿勢
攝理新聞台:[專欄點播] 最珍貴的故事 - 愛在聖誕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