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銀翼殺手2049 生命的意義與真實



【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K是效力於洛杉磯警局的銀翼殺手,也是華勒斯公司出產最新型的複製人,他負責「退役」原泰瑞爾公司所生產的舊型複製人連鎖8型,在一次追緝過程意外發現一具埋葬多年的女性骸骨,經過分析更是挖掘出個驚人的秘密,為了維護人與複製人共存世界的秩序,K受命去解決這棘手的事件。
    這不是動作片,是以科幻為背景的文藝片。因為很重要所以這段話請自行看三遍XP


    【銀翼殺手2049】和前作【銀翼殺手】的背景相去無幾,地球的環境已經崩壞,動物幾乎滅絕,連樹木都無法生長,多數人類都移居外星球,剩下幾乎是貧困與無能力移居的人,是個敗壞沒有希望的世界。複製人雖然擁有比人類更傑出的能力,但仍受到人類的奴役與歧視,如果他們反抗就會被「退役」。
    相較於前作,【銀翼殺手2049】場景較多明亮與白色,比較不會從頭到尾讓人壓抑,但也儘量維持和前作一樣的慢步調,也不乏許多諷刺性的劇情。如果看過前作和基本解析再看【銀翼殺手2049】會比較能瞭解一些橋段與細節,在本片出場的老年戴克於逃亡期間到底發生什麼事也會得到交代。


    對我而言你就是真實的
    華勒斯公司除了複製人,也有發行人工智慧嬌伊(Joi)來擔任AI管家,更是按照你期望來表現的情人。被人類排擠的K因為Joi的陪伴感到開心的樣子,總讓人覺得有點悲哀,因為Joi就是被設計來滿足個人心理的存在,如果想擁有她的愛,你就必須把她當成「真的」來看待。
    本片圍繞著身為複製人的K和樂芙(Luv),他們都擁有情感也想被肯定,但Luv以絕對執行她的創造者華勒斯之命令為她的存在意義,而K按照「如同人類一樣活和死」的自我意志去奮戰(關於複製人的植入記憶與自我意志又是另一個議題就先不論)。另外片中很重要一點是華勒斯想創造「能繁衍」的複製人,但我們卻又看到在孤兒院許多遭受虐待無人認領的人類兒童,人類以誕生方式與目的區別排斥複製人,複製人想擁有人類的本能脫離奴役,但人類卻已丟棄身而為人的價值了。


    我們對於生命的定義是出於母腹、擁有肉身的先天優勢,還是取決於自我意志?而去除掉環境與人為的影響,真正屬於自我的意志又剩多少?若複製人是被創造來服役人類,那我們又是以什麼目的被創造而生呢?
    不論複製人的發明在未來是否會實現,我們更需要先瞭解身為人的自己,為什麼原本該給予人的信任與關心逐漸被科技與虛擬世界侵占?是否追求立即見效的心態讓我們對於人與人的漸進互動模式感到不耐,所以比起花時間去結交朋友,還不如直接設定個懂得迎合自己心意的初音未來呢?


相關連結
舊片新觀 / 銀翼殺手 賽博朋克式的文藝科幻
銀翼殺手2049 Blade Runner 2049 @movies【開眼電影網】
銀翼殺手 背景介紹-2049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 超粒方
初音未來是什麼?|PanX 每週單字- PanX 泛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