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劇情片>> 刺激1995(肖申克的救贖) 監獄裡還會有希望之光嗎?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994)
    銀行家安迪(提姆‧羅賓斯 飾)被控射殺外遇的妻子與其情夫,被判處無期徒刑而進入鯊堡監獄(肖申克監獄)。安迪結識了資深獄友瑞德(摩根‧費里曼 飾)並試圖適應獄中生活,而在這充滿暴力與濫權的黑暗社會,安迪開始等待時機並運用自身特長與之角力。
    找不到太到有中文翻譯和畫質好的預告,就借用加點吉拿棒的影片了~想看更多詳細的電影推薦和影評可以去他們的頻道挖寶唷!



    電影【刺激1995】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集《四季奇譚》其中的《麗塔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Rita Hayworth And Shawshank Redemption),在1994年美國上映後入圍奧斯卡七項大獎,但被同時入圍的【阿甘正傳】擠下而成為奧斯卡的遺珠。【刺激1995】和史蒂芬金另一部也被改編成電影的【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都是冤獄題材,不過【刺激1995】卻是史蒂芬金少數不含科幻成分的寫實向作品。
    這部電影是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前半充滿沉鬱且無奈,而每到獄警毆打囚犯、安迪面臨暴力和性侵威脅的橋段則是令我直冒冷汗;到了後半因著一些契機,安迪憑藉自身理財能力掌握了和典獄長及警備隊互利共生的法則,從而能提出要求一點一點改善監獄的狀況。其中令很多人印象深刻,應該就是安迪偷偷將《費加洛婚禮》的唱片廣播到整個監獄,久違的優美音樂讓囚犯們紛紛仰首聆聽,隨著美好的旋律感受到了希望自由



    監獄的出現應是為了分別,讓良善的人不再受到惡者的威脅,也是讓犯罪的人反省、悔改與贖罪的地方,但將用以判決與治理的變成一種專權濫用,以惡治惡真得能讓人消除犯罪的根性還是導致上下交相賊?而遭受冤獄之災的人所被剝奪的人生又有誰能償還呢?
    倒楣的安迪不僅面臨妻子外遇,還因為司法不公而蒙受不白之冤,更是在獄中受盡各種折磨卻無人可以求助,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希望」,以忍耐和漸進的方式去挑戰體制,也讓瑞德能提起勇氣去面對假釋出獄的生活。如同老子所言:「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固然可以成為洪濤大浪侵犯一切,但水的柔和與滋潤讓我們得以生存,溫和看起來很弱,卻終能以柔克剛、滴水穿石。

如果想要把以<堅硬的鐵>製成的「鐮刀」、「刀子」磨得很利,用<堅硬的磨刀石>是無法磨得很快的,要用<平滑的磨刀石>來磨才會磨得最好。<內心、想法與行為粗暴的人>也是一樣,如果由<粗暴的人>來治理,反而會變得「更粗暴」。如果由<柔和的人>來治理,就會修造得最快而變得柔和。──攝理教會30個論



    安迪將帶給他希望的錘子放在聖經出埃及記裡,似乎也是表明他忍耐堅持到底,終究克服萬難脫離了監獄曠野,進入自由的人生迦南地。


參考連結:
一分鐘電影史:你知道《刺激1995》為什麼要叫《刺激1995》嗎?
冤罪風險猶似初春懸崖上的薄冰:從「法官的被害人」一書談刑事司法改革諸問題
人間福報 -【《老子》經典名句】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將內心、想法與行為修造得 如柔軟的肌膚、如光滑的水吧!-與鄭明析牧師 見面與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